我在找刺,别烦我。

黑鸟,你在哪里 (木吉他版) - 钟立风

《寻找手艺》----1/10纪录片 打卡


开头导演说他要去追梦,卖了房来拍纪录片,中途拍摄了很多普普通通的做着自己手艺传承的手艺人他开始叩问自己到底是不是在追梦?片子的最后他说拜访了那么多手艺人他再也不好意思提梦想这两个字了。


片子不精美,东拼西凑很不容易拍完。但很真诚,几个人抱着一个纪录片的梦,跑了大半个中国在很多平凡的难寻的角落里找到那些不声不响认真做着手艺的手艺人,有些可能是最后的一缕传承了,有些因着需要还将存活下去,也许他们自身并没有想很多传承不传承,只是知道该把自己手里的一把琴一管笙一把道一板经文一块布一摞纸一把伞......诸如此类做了千万遍的东西再好好地做一遍。这是他们的事,而拍摄者们跋山涉水,风尘仆仆地到来和拍摄也只是他们自己的事,都和他人无关,自自然然地做自己的事,自自然然迎接生命里所有发生,是木勺撩拨杜鹃花,是斧子侵犯黄皮树,是因果轮回,我不言语。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就像片尾曲在唱:“森林里的一棵树,不需要知道自己是一颗树。”


我珍惜这分真诚,期望自己也有这份真诚。

评论
热度(3)

© 杀死拖延症 | Powered by LOFTER